作者:范士达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22 12:48:28
意大利建成海下中微子观测塔

一座600米的高塔最近在意大利西西里岛附近海下2000米处建成,这是建造海下KM3观测站的第一步,目的是观察宇宙中的神秘粒子——中微子。

中微子是基本粒子的一种,它不带电,稳定,穿透力非常强,可以自由穿过地球,被称为宇宙“隐身人”,但它穿过水中时会产生μ介子,所以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在塔上安装了80个探测器,以拍摄μ介子产生时发出的闪光。这种闪光被认为是中微子穿过时留下的唯一痕迹。

物理学家认为,捕捉中微子意义重大,它是揭开宇宙射线神秘面纱的“钥匙”,可以使人们更好地了解银河系、类星体和Υ射线等。

据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介绍,KM3观测站将对准银河系中心,那里有可能出现很多中微子。这个观测站还安装了海下地震观测设施,可以监测海啸、鲸类活动以及西西里岛海域海底生态状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