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晓帆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3-18 10:41:14
为何女要白男要黑:道德观影响审美取向

资料图:一月二十七日,千余名陌生的北京异性青年在冬日的相亲会上快乐的进行趣味游戏。(中新社发 杨可佳 摄)

俗话说“一白遮百丑”。为什么肤色白皙的女子受到偏爱?为什么肤色黝黑的男子更受欢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择偶时,男女对异性肤色要求迥异是有科学事实支持的现象。人们对异性肤色偏好与文化道德取向有关。

“女白男黑”

研究人员根据各种族、性别中最具吸引力的标准,选取2000多张广告照片进行研究。结果显示,白人女性肤色白皙度比男性高15.2%,黑人女性肤色白皙度比男性高11.1%。

英国《每日邮报》3月17日援引研究人员之一、社会学家沙扬·鲍曼的话报道:“研究表明,我们的审美偏好反映出道德标准的偏好。”

白皙皮肤让人联想到天真、单纯、端庄、贞洁和善良,因此男士会不自觉地为凯莉·米洛、妮可·基德曼等皮肤白皙的女明星着迷。

女士们则易对肤色较黑的男性倾心,比如影星约翰尼·德普、科林·法雷尔和杰米·福克斯。他们肤色黝黑,让人感觉性感神秘,更具男子气概。

鲍曼说,文化包含关于理想异性相貌和言谈举止的一系列期望。肤色与这些期望密切相关,被赋予特殊意义。因此人们会下意识地用肤色衡量异性是否符合这些期望。

事有例外

但“女白男黑”理论有许多例外。著名影星丹尼尔·克雷格在007系列电影之一《皇家赌场》中身着泳裤的形象令不少女影迷心神荡漾。但克雷格是个皮肤白皙的人。

虽然调查参考的广告照片中,肤色白皙女性大受欢迎,但研究人员发现,脱下衣服的黑皮肤美女颇有优势。照片中,她们多穿露脐装等性感服装,或是赤足甚至裸体。

照片中肤色越白皙的女性越倾向于穿着保守,表现友善、快乐和诚恳的特点。

还有的男性喜欢肤色较黑的女性,比如意大利著名女星莫妮卡·贝鲁奇。因为他们认为这类女性身上潜藏一种危险感,他们为此着迷。

鲍曼的解释是,男性爱慕肤色较黑女性主要因为她们显得更性感,但这种偏好相对少见。

标准多样

鲍曼说,男女两性择偶时对肤色偏好的差异相当大。这种差异是根深蒂固的文化价值积累的产物,无法从纯生物学角度给出解释。

他说,肤色是审美考虑因素之一,显示审美和道德取向相关。性情温顺、传统的女性更受欢迎,所以代表这种性格的白色皮肤符合理想女性审美标准。

判断异性魅力的标准还有许多。女性偏爱宽肩窄腰的男性。因为这暗指男性上肢力量发达。在古代,上肢力量发达意味着更善于狩猎和保护族群安全。

男性多钟爱金发美女。英国法夫郡圣安德鲁斯大学研究人员发现,男性这种情结始于穴居时代。约1万年前,基因突变产生决定金黄色头发生长基因,金发美女与众不同,受到异性青睐。

人类学家彼得·福斯特说:“当一个人可以从几名条件不相上下的异性中作选择时,他将倾向选择与众不同的那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