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9-13 12:12:15
美研究发现大脑通过收集大量简要印象识别物体

美国科研人员把茶杯图片换成帆船,企图骗过实验猴子,以此探索大脑如何学会识别物体。这项研究有助于研制具有视觉能力的机器人。

据路透社报道,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神经学副教授詹姆斯·迪卡洛说:“大脑识别物体和面孔的核心问题在于:你基本上从不看同样的物像两次。”

迪卡洛说:“当你看自己的妻子或宠物狗时,眼里的光线图永远都是不一样的,可是你仍然能够识别出是那个你喜欢的人或动物。”

科学家认为,人是通过短时间内收集同一物体的大量不同简要印象来辨别物体的。

为了验证这个想法,迪卡洛对两只猴子进行实验:研究人员在猴子大脑负责识别物体的部位安装了电极,测试识别帆船的神经元的变化。如果猴子盯着含有帆船不同图片的屏幕看,研究人员就给它们好吃的。当它们目光游离时,研究人员就把画面切换成茶杯。最终,猴子负责识别帆船图片的部分神经元对茶杯图片产生了反应。

迪卡洛说,完成这项研究之后,研究人员又对人体进行了试验。研究人员表示,这很可能就是人学会归类并识别所见物体的方式。

他说,这一研究结果为了解视觉学习系统打开了一扇窗户,有助于研制具有视觉类系统的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