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雯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5-22 21:50:40
科学家绘出棕榈树大部分基因组草图

马来西亚研究人员5月21日宣布,他们与美国研究人员共同绘制出了棕榈树的大部分基因组草图,并在麻风树基因组的研究上也取得了进展。他们希望这些研究有助于提高这两种油料植物的产油量和抗病能力。

马来西亚亚洲基因组技术中心当天在吉隆坡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棕榈树基因组由约18亿个碱基对组成,马来西亚和美国的研究小组已完成了棕榈树基因组70%的测序工作。在下一阶段,研究者们将努力检测其余的棕榈树基因组,并开始详细分析工作。

该中心的专家指出,某些品种的棕榈树是高产油植物,从其果实中榨取的棕榈油可制成食用油或用于制造某些化妆品和润滑油等。

马来西亚研究者说,他们在麻风树研究上也取得了进展。麻风树在贫瘠的土地上也能生长,并且耐旱,其种子含油量高,可被用来提炼生物柴油。研究人员分析后发现,麻风树基因组约有5亿个碱基对。

研究人员表示,分析这些高产油植物的碱基对,有助于发现与其产量和健康有关的基因,进而培育出更高产、抗病能力更佳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