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自然-遗传学》:高粱不惧酸性土壤的基因秘密被发现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7-9-4 21:43:51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酸性土壤对农作物的危害很大,但高粱对这种土壤的抵抗力很强。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其中的基因秘密。

负责这项研究的专家在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上报告说,当土壤PH值低于5.5,即酸性水平过高时,土壤中就会含有大量的铝离子。农作物吸收这些铝离子后,根部细胞会异常分化,造成根部变短变粗,对钙、镁等必要元素和水分的吸收能力下降。

如何解决在酸性土壤中农业种植的问题,至今没有彻底的解决办法。康奈尔大学的专家发现,高粱的一种基因有望解决这一难题。

研究人员报告说,高粱根尖的某些蛋白质会向土壤中释放柠檬酸,这种酸可有效阻止铝离子进入高粱根部,这保证高粱能够在酸性土壤中正常生长。通过分析高粱的基因组,专家发现释放上述柠檬酸的蛋白质是由一种基因指导合成的。

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将高粱的这种基因移植到基因组简单且生长周期较短的农作物上进行实验,试图培育出能够抵抗酸性土壤的转基因农作物。

参加上述研究的专家指出,酸性土壤在非洲、亚洲和南美洲都广泛存在,如果能够提高酸性土壤中的农作物产量,将有望进一步提高世界粮食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