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田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7-13
新长臂猿的科学和文化价值

■张田勘

【根据出土情况,在陵墓中还有大量的珍禽异兽,这些动物是带笼子葬在里面的,因为其中一头熊的脖子上还拴着铁链子。】

近日,美国《科学》杂志网站发布消息称,中英两国学者经过多年对比研究,发现了一种全新种类的长臂猿,遗憾的是这种长臂猿早已灭绝,长臂猿的遗骸是在中国陕西一座大约2200年前的秦国古墓中出土,其墓主人很可能是秦始皇的祖母夏太后。

经过研究,这种全新种类的长臂猿被命名为“帝国君子长臂猿”,命名的根据是,晋代古籍《抱朴子》中“君子为猿为鹤”的记载,以及它可能出土自秦始皇祖母陵园的传奇经历,因此把这种长臂猿的属种定名为“君子属”“帝国种”。

新发现帝国君子长臂猿是一种新属新种不只是具有科学上的重要意义,而且可以获得文化上的比较意义。

研究人员是经过与英国科学家合作,对古墓中出土的长臂猿遗骸进行3D建模,并标注了16个标志点,用好几年时间将标志点和全世界现有的数百只长臂猿骨骼作对比,最终确认这只长臂猿不属于任何一种已知种类,是一种新发现的长臂猿。

由于环境变化和人为原因,这个新发现的长臂猿其实早就在过去的2000多年的演化进程中消失了,这既提醒今天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尤其是今天长臂猿灭绝的速度很快,需要加强对还生存着的长臂猿进行保护,同时也揭示了一个科学研究上的必要进程,研究人类和生物的演化需要化石和基因的证据,并且前者是后者的基础。

如果这只长臂猿没有陪葬(准确地说更可能是殉葬),就不可能知道在历史的进程中还有一种后代的人们根本不知晓的长臂猿的存在。而且,如果没有这类动物化石,就不可能建立起人类和生物演化的科学线路图和演化轨迹,也就不能充分和深入认识人和生物来自哪里,走向何方,甚至不可能回答今天主宰地球的人类到底是神创还是生物演化的结果。

2004年7月初,美国芝加哥大学的舒宾等人在北极的埃尔斯米尔岛发现一个兼具有水生和陆生动物特点的化石鱼——提克(因纽特语“提塔利克鱼”的简称,意为大型淡水鱼),显示这种鱼介于鱼和陆生动物之间,是从水生动物到陆生动物的过渡状态。它长着肩膀、肘关节和腕关节,而且还有颌骨,由此证明生物演化是从水生到陆生,人从鱼演化而来。

然而,提克的化石如果不是在野外隐藏于3.75亿年前的远古溪流中形成岩石(化石),并且没有碰巧被研究人员发现,就无法获得化石证据,以证明动物到人的一个极为关键的演化节点。现在,从秦始皇的祖母夏太后的陵墓中出土了帝国君子长臂猿的遗骸,才让现代人知道,在中国的灵长类动物的演化史上还有一种已经消失的长臂猿,这似乎又得益于殉葬制度。

根据出土情况,在陵墓中还有大量的珍禽异兽,这些动物是带笼子葬在里面的,因为其中一头熊的脖子上还拴着铁链子。而且在下葬前,这些动物可能是当作宠物养在杜南苑。这也说明,这些动物是殉葬而非陪葬,即把活着的人和动物陪同主人下葬,这有别于陪葬,后者是等人和动物自然死亡后与主人一起埋葬,主要是陪伴主人。

由此也体现了新发现帝国君子长臂猿的文化或文化比较意义,这就是再次揭示了中国历史上独有的殉葬和陪葬制度。中国殉葬制度最早始于商代,那时,人们相信人死后灵魂会生活在另一个世界,墓葬是墓主在另一个世界的居所,所以一切都要按照“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的礼制办理。

但是,殉葬的权力操之于奴隶主和贵族,他们才有权在死后让奴隶为之殉葬,以供其死后奴役驱使。所以,在本质上也道出了普天之下莫非王臣的专制和残暴。到了秦朝,殉葬之风尤甚,迄今发现殉葬人数最多的是秦穆公,达到127人,陪葬的都是奴隶或者是俘虏。既然秦朝的皇帝、奴隶主和贵族都可以把人当作财产一样来活埋入墓殉葬,对于动物来说就更不在话下,把珍奇的长臂猿埋进陵墓,以陪伴主人也是顺理成章。

直到清朝康熙时期(1662—1722年),以人殉葬的制度才终止。王士禛的《池北偶谈》称,“八旗习俗,多以仆妾殉葬”,当时是户部侍郎朱裴上疏奏请禁止殉葬,“得旨允行”。这也意味着,迟至18世纪,皇帝权贵对仆人有生杀予夺权力的殉葬制度才得以废止。

比较起来,在人与人和人与物的相互关系上,尽管美国有黑奴制度,也没有出现殉葬,基督教传统下的欧洲在人们的观念中,人死后都是要进天堂的,因而人与人是平等的,也不存在殉葬制。而且,在13世纪(1215年6月15日)英国国王约翰就被迫签署了有63条内容的《大宪章》,其中一条是,国王不得私自逮捕、监禁自由人,不得私自剥夺自由人的财产和政治权利,更不用说对其他人拥有生杀予夺的让其殉葬的权力。

因此,秦始皇祖母陵园发现新的动物物种——帝国君子长臂猿既有科学意义,更体现了文化的比较意义。

《中国科学报》 (2018-07-13 第7版 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