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宁蔚夏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7-13
发现

日本为探明星球起源启用新型超级计算机

日前,日本国立天文台在岩手县奥州市的水泽校区,正式启用天文学专用新型超级计算机“阿弖流为2”。据称,“阿弖流为2”计算处理速度为已往机型的约3倍,在天文学专业化超级计算机中是世界最快的。模拟成像分辨率的提高,有助探明银河的进化及星球的起源。

“阿弖流为2”拥有约4万个作为其大脑的运算处理装置,可以在1秒钟内计算约3000兆次。在先行实施的双子星形成过程的模拟中,它成功地描绘了与望远镜观测效果相同的气体向星球坠落的影像。

该天文台的小久保英一郎教授表示,除了能够详细地模拟太阳的起源和活动外,它还能以三维形式重现银河系的诞生与进化,期望能接近实际太空的形态。

国际研究小组推测宇宙空间充满油脂

近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土耳其爱琴海大学在学术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称,宇宙空间里充满了油脂状的分子,像是被烟灰弄脏了的样子。

研究小组以推测银河系存在的有机物的量,加深对生命的诞生的理解为目的,在实验室中对再现与宇宙尘埃相似的物质进行分析,用它推算被称为“脂肪族碳”的油脂状的碳分子的数量。结果表明,银河系存在着超乎预想的巨大数量的“宇宙油脂”。

据发表论文的新南威尔士大学的蒂姆·施密特说,宇宙空间不仅充满了油脂,还处于“接近油污的烟尘状态”。不是纯粹的物质,也不是生物的,据说这种物质存在于整个银河系。

在宇宙空间里,有所谓宇宙油脂和芳香族碳两个碳存在,研究小组计划下一次计算芳香族碳的量,并表示这项研究还需要三年。(宁蔚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