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北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7-13
热词

红巨星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武雅倩等人对LAMOST-Kepler数据中红巨星样本的质量和年龄进行了精确测量,精度分别为7%和25%,并利用此样本探讨了恒星的年龄与丰度可能存在的关系。该项研究成果已在国际知名天文期刊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发表。

大样本恒星年龄的准确估计对于理解星族的合成和银河系的演化历史有重要的作用。对于红巨星而言,不能利用等年龄线匹配或者星震学的方法直接得到红巨星的质量和年龄。而红巨星又是研究银河系结构很好的探针,是研究银河系结构的优质样本。如何快速有效得到这些巨星的质量和年龄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随着CoRoT、Kepler、K2等空间望远镜数据的发布,星震学迎来了黄金时代,目前得到了成千上万颗巨星的星震学参数,这些参数为精确得到巨星质量和年龄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透明电极指纹传感器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了一项材料科学新突破:韩国科学家团队用超长银纳米纤维和纯银纳米线组成的随机混合网络纳米结构,创造出新型透明电极,进而产生一种透明的指纹传感器。在智能手机屏幕上的演示表明,这种传感器可以让用户将手指放在屏幕的任何位置以进行身份识别,而不需要使用指纹激活按钮。

指纹传感器是电子设备实现指纹自动采集的关键器件。其需要在一颗不足0.5平方厘米的晶片表面集成10000个以上的半导体传感单元,因此尽管指纹采集现在已很常见,但指纹传感器的制造仍属于一项综合性强、技术复杂度高、制造工艺难的高新技术。

韩国蔚山国立科技研究所科学家团队设计了一种新方法,来制造柔性透明的多功能传感器阵列。该设计的秘诀在于根据由超长银纳米纤维和纯银纳米线组成的随机混合网络纳米结构,创造出新型透明电极。

达沙替尼和槲皮素

《自然》子刊Nature Medicine上近日发表一项研究,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旗下国立衰老研究所(NIA)的科学家们发现,达沙替尼和槲皮素这两种常见的化学分子能显著延长动物的生命,而且显著减缓它们的衰老症状。

人体衰老细胞会导致一系列衰老症状,杀死衰老细胞可以延缓衰老。研究人员决定使用两款常见的药物:第一款是达沙替尼(dasatinib),它早在2006年就获批上市,治疗白血病;第二款是槲皮素(quercetin),这是一种在蔬果中常见的化学分子,被认为有益于健康。

后续研究表明,这两种药物果然能特异性地杀死衰老细胞,且不会影响正常细胞。而当衰老细胞被杀死后,那些年轻小鼠又恢复了青春的神采。那么,杀死衰老细胞,能否让动物延年益寿?科学家们接着在24~27个月大的小鼠中再次尝试了这两种药物。这已经接近了小鼠的寿命极限,相当于人类的90岁左右。而研究表明,经过治疗后,这些小鼠的寿命可以延长36%。更为关键的是,这些延长的寿命极具生活质量。小鼠并非衰弱地等待死亡,而是依旧健康。

试管犀牛胚胎

北方白犀牛是世界上最濒危的哺乳动物。今年3月,世界上最后一头雄性北方白犀牛“苏丹”离世,让剩下的两头雌性北方白犀牛Fatu和Najin成为这一物种仅存的成员。

根据《自然—通讯》7月5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意大利和德国的科学家用冷冻的北方白犀牛精子和近亲南方白犀牛的卵细胞体外受精合成“南北杂交”胚胎。下一步,他们计划从存活的两头雌性北方白犀牛身上获取卵细胞,创造纯种的北方白犀牛胚胎。

这是科学家首次把犀牛胚胎在体外成功培养至囊胚期的例子,大大提高了部分保存北方白犀牛基因的可能性,这也是有史以来第一个试管犀牛胚胎。

FLASH2

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近日发布了一系列令人着迷的视频,首次从内部揭露了一些生理活动发生的过程。从唱歌时的嘴巴,到跳动的心脏,这些视频让我们对自己身体内部的形貌有了更为“亲密”的了解。

这些视频均由一种能够生成实时动图的全新核磁共振成像技术(MRI)制作而成。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教授、MRI技术领军人物延斯·弗拉姆(Jens Frahm)开发了一套名为FLASH2的系统。该系统采用创新性的计算过程,将MRI扫描结果重新构建为动图形式。

“该技术使MRI扫描速度大大提升,每秒可扫描100帧。”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在一则声明中指出。简单来说,FLASH2能够将MRI扫描结果从静态图片转化为视频动图,首次让人们看到“心脏跳动、关节移动”的3D视频,或者吞咽和说话时喉部的运动过程。

“有史以来第一次,我们能够直接观察关节的运动、说话时喉部的动作、吞咽的过程、心脏的跳动、下巴的闭合等等,从而更好地研究病人为何会在膝盖弯曲时感到疼痛,或者出现烧心、胸部疼痛等症状。”声明中提到。(北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