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珉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7-13
科学管理是解决流浪犬问题关键

目前,我国的流浪犬已达数千万只,流浪犬伤人给民众的安全带来一定威胁,也让犬只管理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7月3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了《犬只人道管理手册》,探讨了如何系统、有效地解决流浪犬引发的相关问题。

“中国狂犬病死亡人数目前仍高居全球前列,这与大量流浪犬未得到妥善管理、狂犬病疫苗接种率偏低密切相关。”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孙全辉表示。

过去为了以低成本快速消除人们对流浪犬的困扰,包括疫病、排泄物以及行为问题,有的地区曾经采用扑杀犬只的方式。但科学研究证明,扑杀导致的犬只数量下降仅仅是暂时的。

根据《犬只人道管理手册》的建议,孙全辉表示,首先应该加强犬只注册标识管理,加大犬只大规模免疫力度,从源头上控制犬只数量。

据悉,目前,国内犬只的销售和繁育尚缺乏有效监管,各地犬只无序繁殖的现象非常普遍。因此,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提出,管理流浪犬要从“人员管理”入手,尤其是犬只的获取、饲养、遗弃等环节。此外,每只出售、领养的犬要注册和进行电子芯片标识。犬只标识有助于追溯宠物主人,找回走丢的犬只,追责遗弃宠物的恶意行为。一些国家甚至将养犬者的违规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体系。

其次,是广大居民的“责任养犬”。鼓励社区经常性开展责任养犬教育,增强居民对犬只行为、咬伤预防、人犬共患病等常识的了解。社区也可尝试设立供犬只自由活动的封闭场所,允许犬只在特定时段内可在该场所内自由活动。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指出,犬只的末端治理也很重要,而且需要因地制宜。在城市地区,收容和领养是最可行的临时性治理方法,并且需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及个人的作用。而在农村、乡镇、城乡接合部,要推动犬只拴养,减少犬只游荡的机会。此外,推广犬只基本护理,增加犬只免疫和绝育的比例,对减少流浪犬数量和降低人犬共患病几率也有非常积极意义。

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犬只项目经理姚越看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宠物的需求也会大量增加。犬只科学管理包括犬只识别和注册、饲主责任教育、收容与领养、兽医护理、立法和垃圾处理等六个方面,并且需要人类疾控、动物疾控以及环境保护等部门的通力合作。“只要科学引导、管理到位,养宠引发的相关问题就不会成为社会困扰。”(胡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