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son Rohr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4-7-22 15:14:39
研究揭示青蛙如何趋利避“菌”

古巴树蛙可以获得对致命真菌的抵抗力。图片来源:JOSEPH GAMBLE

对青蛙和其近亲而言,最严重的一种蹂躏莫过于蛙壶菌——这种可致命的真菌会传染将近一半的两栖动物物种,侵蚀其皮肤,并引发心脏病。现在,一项新研究指出,有一种青蛙能学会避免这种广泛存在的真菌——重复接触蛙壶菌而幸免于难的青蛙会发展出一些重要的免疫力。尽管这一结论是初步的,但该发现表明,可能存在一种保护这些脆弱两栖动物的方法。

为了研究青蛙如何抵抗蛙壶菌,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生态学家Jason Rohr和同事以2种在佛罗里达州易于捕捉的青蛙(橡木蟾蜍和古巴树蛙)为研究对象。首先,研究人员调查了橡木蟾蜍是否能学会躲避蛙壶菌。他们在实验室设置了一个小屋,把蛙壶菌放在屋内一侧。当橡木蟾蜍刚被放入小屋时,它们在小屋两侧停留的时间相等。之后Rohr将橡木蟾蜍移走并用高温将蛙壶菌杀死。当相同的橡木蟾蜍被放回小屋时,它们不太愿意停留在曾有蛙壶菌的一侧,意味着它们可以习得如何避免蛙壶菌。Rohr正在进行额外实验以弄清青蛙是如何检测到蛙壶菌的,但他确定被蛙壶菌袭击时青蛙一定很痛苦。

其他针对这两个物种的实验也显示,每一次暴露于蛙壶菌后,青蛙的免疫系统都会得到增强。大约第一次遭遇蛙壶菌时,青蛙的免疫细胞数量就会翻番。此外,有更大比例的两栖物种存活下来:第一次接触蛙壶菌只有20%的青蛙幸存,而到了第四回合“较量”时,有超过一半的青蛙活了下来。研究人员将该发现在线报告于近日的《自然》杂志。(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