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 Martel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12-16 14:48:47
真菌或导致火蝾螈衰退

图片来源:www.mascotasdistintas.com

科研人员分离出了一种此前未知的真菌,并认为它是驱动欧洲西北部火蝾螈种群濒临灭绝的原因。

目前,生物多样性危机威胁整个两栖动物种群。传染病(壶菌病)被认为是全球两栖动物数量减少或灭绝的主要驱动力之一。一直以来,人们将该传染病的源头归结为单一种类的水生真菌蛙壶菌。它已经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导致了全球200多种两栖动物的衰退。但是并非所有两栖动物的死亡都与蛙壶菌有关。若干两栖动物数量的减少依然无法解释,例如火蝾螈数量的急剧下降。

为了找出答案,比利时根特大学兽医学、病理学、细菌学与禽病系的An Martel及其同事,开始寻找困扰着当地火蝾螈种群的神秘病原体,并且发现了第二种致病病原体:一种壶菌真菌,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Batrachochytrium salamandrivorans sp. nov。

在近日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论文中,研究人员报告说,从死亡的火蝾螈皮肤损伤中分离出的真菌,看上去已经为寄生在脊椎动物身上作好了准备。与蛙壶菌相比,这些真菌喜欢更凉爽的环境,在10到15摄氏度之间生长得最好,但无法在25摄氏度以上的温度下生存。

研究人员还实验性地让产婆蟾感染了这种真菌,结果表明,它能抵抗这种迅速杀死其他两栖动物的皮肤疾病。作者说,这些发现提示,B. salamandrivorans与其亲缘关系相近的蛙壶菌相比,可能在两栖动物世界中占据了一个不同的生态位。(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