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hmoud A. Ghannoum 来源:《PLoS病原体》 发布时间:2014-3-18 13:36:47
友好真菌保护口腔免受念珠菌危害

小鼠舌头上的念珠菌(左)几乎都被其“对手”毕赤酵母菌的分泌物消灭了。

图片来源:PLOS

当人们讨论人类微生物时,细菌通常会得到所有的关注。然而,微观的真菌也生活在人们体内。新研究显示,一种鲜为人知的被称为毕赤酵母菌的真菌生活在健康的口腔中,并在保护人们免受有害念珠菌引起的感染中起着重要作用。这种对人体友好的真菌甚至可以成为新的抗真菌药物。

当人的免疫系统遭到破坏时,念珠菌就会泛滥成灾,引起口腔真菌感染,即鹅口疮。这种感染在HIV感染者中十分普遍。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凯斯西储大学的医学真菌学家Mahmoud Ghannoum团队,通过对12个HIV感染者与12个健康人的口腔进行对比实验发现,健康人口腔中有更多种类的真菌,其中毕赤酵母菌对念珠菌来说是一个可能的竞争对手。有着更多毕赤酵母菌的口腔中,念珠菌的数量较少。

研究人员推测,毕赤酵母菌产生的一种化学物质会使念珠菌中毒,因此他们将毕赤酵母菌细胞从其培养液中过滤出来,剩余的化学液被证实含有强效的抗真菌物质,可以干扰念珠菌的生长以及形成生物膜的能力。当研究人员使小鼠感染念珠菌时,毕赤酵母菌产生的混合物会在其舌头上杀死念珠菌。研究人员上周将报告在线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体》上。对于治疗鹅口疮来说,基于毕赤酵母菌的治疗甚至优于使用制霉菌素的标准疗法。

“另一件令人惊喜的事情是,它能够抑制其他会引起疾病的真菌。”Ghannoum表示,这些真菌包括曲霉菌和镰刀菌素。这意味着毕赤酵母菌显示出了成为广谱抗真菌物质的潜力。Ghannoum还设想,含有活性毕赤酵母菌的漱口水可以为HIV感染者或有感染念珠菌风险的人群提供益生菌。

“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康涅狄格大学健康中心口腔微生物学家Anna Dongari-Bagtzoglou评价道。(来源:中国科学报 苗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