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保国 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4/11/14 21:05:38
研究揭示灵长类重层社会结构模式

本报讯(记者张行勇)近日,《自然—通讯》杂志发表了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李保国团队关于重层社会系统进化的研究论文。研究人员揭示了川金丝猴社群独特的重层社会结构模式,丰富了灵长类社会系统进化的理论体系。

完善的社会系统是灵长类动物在进化过程中表现出的重要特征,重层社会是其中最为复杂的系统之一。它以类似“家庭”的一夫多妻制单元为基本,层层嵌套,形成族群、分队、群的结构形式,共同觅食和躲避天敌。

李保国团队利用GPS项圈、卫星遥感技术和社会网络分析相结合的方法,通过长期野外跟踪观察,对秦岭金丝猴社群内各个组织层面的空间联署及个体迁移与扩散行为进行研究,建立了金丝猴季节性分离—聚合的量化模型。他们发现,川金丝猴的重层社会进化不同于非洲狒狒的分裂模型,而是起源于亚洲叶猴类祖先,由一夫多妻制小群聚合而成(聚合模型),而谱系与生态因素共同影响了重层社会系统的进化历史。(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