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10 8:18:10
北美航空公司不再运输研究用灵长类动物

动物保护主义者抗议运输灵长类动物。

图片来源:PETA

作为全球最大的运输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将不再向研究型实验室运送非人类灵长类动物。由于该公司已于2010年同大陆航空公司合并,为了澄清这项已经变得模棱两可的政策,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在1月8日发布了一份声明表示,“我们没有向抑或为(美国)国内或国际的医学研究结构预定、接受或运输非人类灵长类动物。我们仅在(美国)50个州和波多黎各内部的动物园和自然保护区之间运输非人类灵长类动物”。

加拿大航空公司在上个月通过了类似的条例,这也就意味着北美不再有任何航空公司会运送每年进口到美国或加拿大的数以千计的灵长类动物。那些表示愿意运输研究用灵长类动物的主要航空公司的数量如今已经下降到只有4家,它们分别是法国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菲律宾航空公司和越南航空公司。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一直受到来自于人道对待动物协会(PETA)积极分子的压力——该协会在上述两家航空公司合并后便发起了一项运动,要求合并后的航空公司明确实施一项政策,即禁止研究用灵长类动物的运输。而在收购之前,大陆航空公司一直在运输研究用灵长类动物,而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则没有这项业务。PETA表示,它的支持者曾向航空公司发送了13万份抗议电子邮件。

这项声明标志着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于2011年9月在动物运输协会网站上公开表示的强烈支持研究的立场发生了一个根本性转变。这项表态当时曾挑战了其他航空公司禁止研究用灵长类动物运输的政策。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当时说:“事实上,上世纪的每一项大的医疗进展都依赖于对动物的研究……通过我们的协助,人类有可能得到更好的帮助。”

作为这份声明的作者、时任美国联合航空公司PetSafe项目的主管Lisa Schoppa如今已经离开了这家航空公司。该公司的发言人并没有透露她为何以及何时离开。(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