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少军 来源:《生殖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4/10/24 11:04:24
创建同源四倍体鱼品系

近日,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少军及其团队宣布,成功培育出两性可育的同源四倍体鱼。目前,同源四倍体鲫鱼已稳定繁殖7代,形成一个新型同源四倍体鱼品系。相关成果日前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于《生殖生物学》杂志。

远缘杂交是指亲缘关系在种间及种间以上生物个体之间的交配,不育或育性很差,难以通过自交繁衍后代。

该团队研究了雌性红鲫与雄性团头鲂亚科间的远缘杂交行为后,在其杂交F1中获得了两性可育的异源四倍体鲫鲂(4n=148)群体。不过,他们发现雄性异源四倍体鲫鲂的育性很差。雌性异源四倍体鲫鲂的卵巢发育也较普通二倍体雌性个体的卵巢发育差。这导致其生殖细胞发育特殊,并产生由两套红鲫染色体组成的同源二倍体配子。经反复试验,该团队终于成功培育出两性可育的同源四倍体鱼(4n=200),它们具有4套来自红鲫的染色体组。

这是世界上首例通过远缘途径培育出的两性可育同源四倍体鱼品系。研究人员还发现,上述同源四倍体鱼的基因组发生了明显的重组和变异。这些遗传变异增加了同源染色体之间的非同源性,使同源四倍体鱼表现出快速二倍体化的特征,并恢复了二价体配对的减数分裂模式,为其稳定繁殖奠定了坚实的遗传基础。(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