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nielle L. Dixson 来源:《全球变化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4-8-20 13:42:56
海洋酸化损害鲨鱼感知

海洋酸化损害鲨鱼捕食能力     图片来源: ANJANETTEW/WIKIMEDIA/CREATIVE COMMONS

作为体形巨大、能够远洋航行的捕食者,鲨鱼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自己的嗅觉器官在广阔海洋中定位猎物。但是,一种海洋整体变化可能会损害这种定位能力,而这种变化预计将出现在本世纪末。研究人员近日将相关报告在线发表于《全球变化生物学》期刊上。

随着吸收人为活动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海水正变得越来越酸。之前研究就曾指出,二氧化碳含量较高的酸性水能影响岩礁鱼类的嗅到捕食者的能力。而该新研究则考察了海洋酸化对鲨鱼利用气味追踪定位猎物能力的影响。

在5天里,该研究小组将鲨鱼暴露在特定水样中,水样的二氧化碳含量与目前海水的二氧化碳水平相同,之后将水样的二氧化碳浓度提高到本世纪中叶和本世纪末海洋中二氧化碳的预测水平。然后,鲨鱼被释放到一个分散着具有诱惑力的“鱿鱼汁”气味的水池中,研究人员监测了鲨鱼的追踪和攻击能力。

结果研究人员发现,暴露在二氧化碳水平最高的水样中的鲨鱼出现明显的“回避”行为,而不是受到猎物气味的吸引,并且对食物的攻击的侵略性也更低。捕食行为对鲨鱼生存而言至关重要,因此,海洋酸化可能对已经饱受威胁的鲨鱼种群产生深远影响,而且对海洋生态系统也会产生后续、层叠效应。

研究人员指出,尽管鲨鱼在其进化历史之前就已经适应酸化的海洋环境,但它们无法适应目前发生的快速变化节奏。(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