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niel E. Holt 来源:《行为生态学》 发布时间:2014/9/17 1:05:58
科学家发现鱼类对抗噪音方法

人类“擅长”制造噪音,喷气式发动机和风钻等噪音对其他物种也造成了困扰。为了应对这些噪音,包括猿类和鲸在内的许多物种都不得不提高音量以确保对方能够听到,科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为Lombard效应。现在,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鱼类也会对噪音作出反应。

研究者选取黑尾鲦鱼作为观察对象——这是美国东南部地区很常见的淡水鱼类。其声波传输距离很短,并且经常受到船只和道路噪音的影响。只有雄性的黑尾鲦鱼会发出敲门一样的声音,通常用于恐吓其他雄性同类。另一种类似嗥叫的声音则用来求偶。

科学家将黑尾鲦鱼带回实验室并用水下扩音器制造白噪音,他们发现雄性黑尾鲦鱼会降低发出声音的频率和波动,但会提高每次发声的音量以确保其他同类能够听到。研究者将这一发现发表在《行为生态学》,这是科学家首次在鱼类身上发现Lombard效应,表明鱼类也是人类噪音的受害者(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