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n Dick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3-12-26 14:50:44
新药可对抗小鼠体内直肠癌干细胞

近日出版的《自然—医学》杂志报道了一种可对抗小鼠体内直肠癌干细胞的治疗药物。癌症干细胞被认为是导致耐药性和肿瘤复发的原因之一,这项新发现或有助于开发更有效的癌症治疗手段。

癌症是由各类细胞种群构成,其中包括一种小而顽固的干细胞片段,这种片段能自我繁殖再生并促使更多肿瘤细胞分化产生。要想达到完全根除癌症,消灭癌症干细胞种群是一种必要途径;但是,这些干细胞所具有独特的性质让它们能够对许多癌症治疗手段产生抵抗性,这也使得它们到目前为止仍然是难以对付的目标。

John Dick等人发现小鼠的一种蛋白BMI-1能够影响基因表达,对人体直肠细胞系和直肠癌患者样本中的干细胞自我再生和肿瘤形成也是一种关键因素。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能够降低BMI-1水平的药物,从而可以阻断小鼠体内的癌症干细胞功能和原发性人直肠癌的生长。这项研究表明,抑制BMI-1或可帮助改进癌症治疗方法以及提供持续的抗肿瘤效果。(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