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万建民等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3-12-12 10:34:04
调控水稻分枝蛋白获遗传学证实
为农作物株型改良提供重要理论基础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万建民课题组与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与种质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首次在遗传和生化层面证实,D53蛋白可作为独脚金内酯信号途径的抑制子,参与调控植物分枝(蘖)的生长发育。相关成果于12月11日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

万建民课题组利用一个部分显性水稻矮化多分蘖突变体进行了外源激素处理和内源激素测定。

结果表明,d53是一个独脚金内酯不敏感突变体。通过精细定位和图位克隆,他们获得了位于水稻第11号染色体短臂末端的DWARF53(D53)基因,该基因编码一个新的在结构上与I类Clp ATPase类似的核蛋白。

后续的功能分析发现,在独脚金内酯存在的条件下D53蛋白可与两个已知的独脚金内酯信号分子D14、D3互作形成蛋白复合体,进而使得泛素化的D53蛋白特异地被蛋白酶体系统降解,从而诱导下游目标基因的表达以及独脚金内酯信号的响应。

业内专家认为,该研究不仅为植物,特别是农作物的株型改良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同时也为水稻籼粳交杂种优势利用提供了有价值的基因和育种材料,并为籼粳交杂种优势在生产上的有效利用提供了应用前景。(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