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范衡宇等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3-12-24 10:52:02
科学家发现维持卵子活性新机制
为女性不孕病因提供新认识

近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范衡宇课题组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孙青原实验室合作,发现CRL4蛋白质复合体对维持卵子的活性至关重要,从分子水平上揭示了维持雌性生育能力、延缓女性更年期的新机制。该研究为了解卵巢早衰、妊娠失败等女性不孕疾病的病因提供了新认识。相关成果发表于12月20日出版的《科学》杂志。

一般而言,女性一生可以排卵300到400颗,如果卵子耗竭,就意味着更年期的到来。卵巢早衰已影响到人群中1%~2%的女性,但多年来维持卵子存活的分子机制还不是十分清楚。

“我们最初发现,CRL4蛋白质复合体在小鼠卵子中含量特别丰富,这提示它可能在卵子中具有重要功能。”范衡宇说。

在动物实验中,课题组研究人员利用基因敲除技术,阻止了小鼠卵子中CRL4蛋白质复合体的生成。结果显示,虽然这些小鼠表面上看起来非常健康,却完全失去了生育能力。它们的卵母细胞在出生之后很快就凋亡了,并出现了与人类卵巢早衰相类似的症状。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这些卵子即使受精以后也不能发育成正常胚胎,这导致了早期流产。

实验表明,CRL4蛋白质复合体不但能维持卵子的存活,也为受精以后早期胚胎的发育所必需。经过进一步的生化研究,课题组发现了CRL4蛋白质复合体发挥效用的“秘密”。“它能调节卵子中一个催化DNA去甲基化的酶TET,从而保证受精以后胚胎基因组的正确重编程。”范衡宇表示。(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