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ETHU WICKRAMASINGHE 来源:《动物分类学》 发布时间:2012-7-2 16:52:33
“消失”的蟾蜍再次现身

图片来源:L. J. Mendis Wickramasinghe/Herpetological Foundation of Sri Lanka

日前,科学家们报告称,他们发现了一种长久以来被认为已经灭绝的蟾蜍的身影,并分析了它一直未被发现的原因。这种蟾蜍一个多世纪以前在斯里兰卡被发现,但是之后不久就消失在了丛林中,直到这组科学家再次发现它们。

在很长时间里,如果你想看一看斯里兰卡康迪安矮蟾蜍(Adenomus kandianus),那么你就需要翻开厚重的历史书。这种有疣的、腹部黄色的两栖动物已经“消失”了超过一个世纪。1872年,在斯里兰卡的一个淡水溪流里,这种动物第一次被发现,而在1876年它最后一次现身之后,再没有人见过它。

从那时以来,详细的调查从未间断,但是却没有任何发现。直到2009年,在一次对这个区域的森林进行目录编写行动中,科学家们发现4只与众不同的蟾蜍。之所以对这个地区进行物种目录编写,是因为可能有更多的两栖动物在这里灭绝。为了完成这项工作,科学家们在22380公顷崎岖不平的荒山野地里艰难地行进,一天晚上,他们发现在一个湍急的河流中的一块岩石上有4只不同寻常的蟾蜍。

科学家们记录下了这些蟾蜍的诸如体型、外观、脚上的蹼以及皮肤结构等特征,并捕捉了一只以备日后研究使用。通过将这种蟾蜍与保存在大英博物馆的Adenomus kandianus的相关描述和标本进行比较,发现两者吻合,并且该蟾蜍的物理特性和遗传性状与另外一些已知的蟾蜍并不吻合。

科学家们第二次去该区域,在一个200平方米的范围内又发现了超过100只该种类蟾蜍。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了这个月的《动物分类学》上。研究人员发现,该蟾蜍的栖息地范围较小,并且与大多数一般的蟾蜍有着相似的外貌,这些很可能是它们长期以来“逃过”科学家们眼睛的主要原因。虽然,它不再被认为已经灭绝,但是康迪安矮蟾蜍仍然徘徊在灭绝的边缘,原因主要是,极少的数量以及人类对斯里兰卡森林的入侵。(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