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ichard Shine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1-9-1 10:45:54
甘蔗蟾蜍蝌蚪阻碍其它甘蔗蟾蜍卵发育

一项新的研究揭示,甘蔗蟾蜍的蝌蚪能够向水中释放出一些化学物质,进而阻碍其他甘蔗蟾蜍卵的发育。(图片提供:Mattias Hagman)

对于一枚甘蔗蟾蜍(Rhinella marina)卵而言,最大的威胁并非来自于那些不同物种的捕食者,而是一只甘蔗蟾蜍的蝌蚪。

一项新的研究揭示,蝌蚪不但能够搜出并吃掉蟾蜍卵,它们还会向水中释放出一些化学物质,进而阻碍甘蔗蟾蜍胚胎的发育。这全部缘于对资源的一场激烈的竞争。

为了研究这种现象,科学家将甘蔗蟾蜍卵与蝌蚪放在一个水池中,并用网状分隔板将它们分开。

当这些甘蔗蟾蜍卵孵化后,新的蝌蚪比其他由卵子单独发育出的蝌蚪在长度上短11%,且在重量上轻45%。此外,暴露在蝌蚪环境下的卵子的生存率要比后者低40%。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生物学家Mattias Hagman和同事在8月30日出版的《生物学快报》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研究人员并没有分离出造成蝌蚪矮化甚至杀死甘蔗蟾蜍的化学物质,但这是他们下一步的工作目标。

这样一种化合物将有助于控制澳大利亚的甘蔗蟾蜍种群数量——这种蟾蜍在那里被视为一种入侵物种,并威胁到本土爬行动物的多样性。

甘蔗蟾蜍又名美洲巨蟾蜍,是原产于中美洲及南美洲一种陆生蟾蜍。它们的繁殖能力很强,一次就可以产达几千颗卵。甘蔗蟾蜍体态丰满,模样丑陋,且毒性极强,其毒液可以毒死鳄鱼、蛇以及其他一些食肉动物。这种致命的毒蟾蜍是全世界最大的癞蛤蟆,有的可长达24公分、重达13公斤。它们被引入到多个国家来控制害虫,不过由于没有天敌反而成为了入侵物种。(来源:科学时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