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B. Wake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1-5-8 18:49:53
致命真菌或是两栖动物锐减“真凶”

濒危的青蛙

近几十年来,青蛙、蟾蜍等两栖动物数量锐减,部分品种已经濒临灭绝。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个地球古老生物家族走向衰落和灭亡?仅仅是由于环境污染、气候变化吗?据科学家公布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一种致命的传染性疾病正在两个大洲的两栖动物间蔓延扩散,这种流行性疾病兴许才是罪魁祸首……

神秘而强大的Bd真菌

从1970年开始,世界上两栖类动物种群数量大幅度减少。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研究证实,过去40年来,包括蛙类和鲵类在内的水陆两栖动物数量以平均每年4%至5%的幅度逐年减少。

据科学家研究,上世纪70年代,一种致命的传染性真菌类疾病首先袭击了墨西哥的火蜥蜴,从此科学家们展开了一个关于两栖动物传染病的新研究。在接下来的20年里,这种疾病又扩散至危地马拉以及哥斯达黎加。

关于火蜥蜴的最初研究记录了这种流行性疾病的历史情况,也进一步证实这种被称作Bd的真菌是最近几十年来两栖动物种群锐减的一个重要原因。青蛙、蟾蜍以及其他两栖动物的40%的种群数量都在衰减中。

“这可以证明这种疾病毁坏性是多么的强,”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研究人员蒂娜·郑说,“直到现在,尚不知道这种病菌如何影响着火蜥蜴,但可以确认如今许多两栖动物都在它的强大威胁中。目前尽力保护的结果只能是尽量减少这种疾病的冲击。”

研究有助于延缓真菌蔓延态势

为了深入研究,蒂娜·郑和同事查看了伯克利大学以及得克萨斯大学博物馆收藏的数以百计的火蜥蜴以及青蛙样本。和传统的将动物组织切片进行小心研究的方法有所不同,研究者们用棉签沿着每个生物体的皮肤表面进行摩擦,然后,分析从中取得的Bd真菌的DNA。利用这个新方法,他们在6小时内就能扫描100个样本,比传统方法快得多。

最后,他们的研究结果清晰表明上世纪70年代早期在墨西哥南部采集的样本中,Bd真菌是不存在的。但是自从Bd真菌到达那里后,到了上世纪80年代它就已经蔓延扩散至危地马拉、哥斯达黎加等地区。从博物馆收藏样本提供的数据可以发现,Bd真菌在每个地区的出现和该地区两栖动物的锐减呈现出惊人的一致性,由此可以证明传染病是两栖动物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份研究报告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中。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Bd的治疗方法。但是,这一研究发现却可以促使人们找到更好的方法来延缓或阻止Bd真菌的蔓延以及防止未来同样的情况再次爆发。

“即便我们现在不能掌握一种明确的方法来阻止它的攻势,”马里兰大学的生态学家卡伦·力普斯说,“但知道它在哪儿以及它要往哪儿传播,可帮助我们有计划地保护动物以及安置、储藏它们。通过不断研究这种细菌,或者协同基因学家发现一种可以扭转这种真菌蔓延趋势的方法,未来有可能使真菌对两栖动物的毁灭性打击就此停止。”(来源:广州日报 许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