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bert Schreiber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2-13 9:54:10
特殊突变能让癌细胞暴露

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Cancer exome analysis reveals a T-cell-dependent mechanism of cancer immunoediting”的文章,通过癌细胞测序分析,发现了一种能让癌细胞暴露的突变,这种突变就像是给癌细胞装上了红旗,使得免疫系统容易清除这些癌细胞。相关成果公布在《自然》(Nature)杂志在线版上。

免疫系统网络复杂,需要通过警示、靶向、和安全制动来确定攻击的时间和方式,这一新研究成果表明科学家们也许能将DNA测序数据与免疫警示的启动和靶向结合起来,更精确地研发针对癌症的疫苗和其它免疫治疗方案。

文章的通讯作者,华盛顿大学肿瘤免疫学家Robert D. Schreiber教授表示,“我们已经找到了识别免疫治疗特异性靶标的新方法,但是这些方法存在技术上的难题——实验强度高,而且常常需要一年多时间才能完成”,“这些困难阻碍了个体户癌症患者免疫治疗的发展,因为这种治疗常常需要针对病人的病情,进行及时的治疗。就我们所知,这是首次通过DNA测序,加快这一分析过程的研究成果,这将为这一领域的研究带来许多希望。”

科学家们一直以来都认为,免疫系统能通过其自身,或者在疫苗以及其它免疫治疗的帮助下,识别出癌细胞,将其作为一个攻击对象。一旦癌症被识别出来,免疫系统就能发展出攻击生长中癌细胞的能力,直至肿瘤被清除,或者免疫系统资源耗竭。

而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免疫系统与癌症之间的相互关联实际上更复杂,他们提出了一种称为肿瘤免疫编辑(cancer immunoediting)的假说,认为癌细胞中的一些突变很容易就被免疫系统识别出来,如果免疫系统检测到这些突变,就会攻击它们,直至癌细胞被清楚。

从这一点来说,癌症应该被清除了,但是这些癌细胞还有可能被免疫系统“编辑”,从而切除了那些包含有容易识别突变的癌细胞,而剩下的癌细胞则会继续生长,或者进入休眠状态,这些细胞不会被消灭,但是仍被免疫细胞密切“监视”中。

为了能找到并定义那些被免疫系统处理的肿瘤的遗传学特征,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诱导免疫系统缺陷的小鼠生长肿瘤,并通过外显子测序,分析了这些癌细胞中的基因。

Schreiber教授说,“近期DNA测序技术发展了,成本也降低了,从上百万美元的成本降低到了上千元,因此才有可能进行这项遗传学分析”。通过比对癌细胞和正常细胞中的序列数据,研究人员识别出了3743个癌细胞突变,之后,他们有进行了在线蛋白数据比对,从中找出在免疫系统感应中扮演关键角色的成分,这将有助于缩小他们的分析范围。结果研究人员找到了一些突变蛋白,比如spectrin-beta2,这是免疫系统攻击的所有癌细胞中都存在的一种变体。

因此研究人员克隆了这一突变基因,将其放入了其它缺乏这一突变的小鼠癌细胞中。结果发现,当小鼠具备正常免疫力的时候,这些癌细胞将会被攻击,并被免疫细胞清除。

Schreiber教授说,“许多癌症基因组计划目前都在利用这种方法,需要这种驱动突变,或者说引发癌症的突变”,“我们的这项成果说明,序列数据中的这项额外信息也许能帮助我们找到让免疫系统攻击癌症的方法。”

Schreiber教授将这种spectrin-beta2突变称为“垂手可得的水果”,就像是给癌细胞装上了红旗,使得免疫系统容易清除这些癌细胞,而且这还不需要免疫治疗的帮助。

目前这一研究组正在测序带有正常免疫系统的小鼠中的癌细胞,分析不易被免疫系统识别的突变。 (来源:生物通 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