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alter Longo 来源:《科学—转化医学》 发布时间:2012-2-10 15:21:20
科学家揭示为何特殊人群不会患癌

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以及意大利和德国等处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Fasting Cycles Retard Growth of Tumors and Sensitize a Range of Cancer Cell Types to Chemotherapy”的文章,在之前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析了为什么来自厄瓜多尔的一群患有莱伦氏综合症(Laron Syndrome)的人群不会患上癌症和糖尿病,相关成果公布在Science杂志旗下新周刊——《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南加州大学Valter Long教授,他的研究组在去年发表文章,报道了对99名生活在偏远村庄的患有莱伦氏综合症(也称为侏儒综合征)的厄瓜多尔人进行了长达22年研究的新成果。

这些有血缘关系的人是西班牙改宗者的后裔,研究人员通过对来自该家族成员血样本中的数千个基因进行了基因表达分析,希望能了解这些人为什么不会患上癌症和糖尿病。结果他们发现这群厄瓜多尔人中的GHR突变,与一种像面包酵母菌这样简单的生物中的基因变化十分相似,这种变化使得该酵母菌可以长寿而且对毒素具有抵抗力。但是这些研究还并没有解析清楚GHR突变激发的具体分子机制是什么、

在最新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细胞实验发现,这些厄瓜多尔人的血液中带有一些特殊的成分,能帮助他们应对DNA损伤等,清楚可能发展成癌细胞的细胞。

这种成分就是IGF-1,这是一种在分子结构上与胰岛素类似的多肽蛋白物质,全称为胰岛素样生长因子,也称为生长激素介质,IGF-1在人体内肝细胞、肾细胞、脾细胞等十几种细胞自分泌和旁分泌,对于婴儿的生长和在成人体内持续进行合成代谢作用上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人员发现低浓度IGF-1能帮助应对DNA损伤,并由此激发DNA损伤应答的细胞死亡,而且这种蛋白还与血胰岛素浓度,以及胰岛素敏感性有关,当IGF-1浓度低时,血胰岛素浓度也较低,胰岛素敏感性也就会较高。因此这一人群不会患上糖尿病。

这项研究始于十多年前,Long教授首先发现了一种特殊的基因变异,然后顺藤摸瓜,找到了厄瓜多尔南部山区的一群有莱伦氏综合症的人,发现这些人群好像不会患上与衰老带来的疾病,比如糖尿病和癌症。因此展开了深入研究。

这些年的研究证明了通过控制生长激素来延长寿命的想法是有科学依据的,科学家们希望能就此发明针对激素的药物,或者饮食调节方式,来治疗癌症和糖尿病。(来源:生物通: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