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8/6 9:01:16
光合作用实验将“登陆”空间站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3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计划通过近日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的“猎鹰9”号火箭,将一项光合作用实验带到国际空间站。这项实验由美国能源部下属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设计。团队将研究两种不同类型的草在国际空间站上的生长情况,并与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种植的相同植物进行对比。

该实验名为“先进植物实验-09”,重点是研究植物的光合作用。团队选择的两种草分别为双叶短臂草和狗尾草。这两种草使用不同的二氧化碳浓缩机制,团队将比较这两种机制在微重力环境下的差异。

尽管地球上大多数植物使用C3碳浓缩机制进行光合作用,但有证据表明,C4碳浓缩机制可能更适合植物在太空生长。植物在地球上受重力影响会自然地向下扎根,研究团队迫切期待了解植物在微重力环境下将如何生长。洞悉这个秘密对于未来的深空探索具有重要意义。

为全面评估差异,团队将监测3组相同植物在32天内的生长情况。实验共涉及288株植物。其中两组植物身处肯尼迪航天中心;另一组植物则被送往国际空间站。这些植物返回地球后,团队将分析其生长过程中发生的分子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