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汉斌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7/28 19:30:40
云南连续发现多个动植物新种

记者28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人员近日将在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发现的一个蜥蜴新物种,正式命名为“招龙棱蜥”。此外,近期另外两个研究团队分别在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发现菊科植物新种“怒江小苦荬”,在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发现黄连属植物新种“南高黎贡黄连”。

招龙棱蜥模式标本的活体图

棱蜥属隶属于爬行类有鳞目蜥蜴亚目石龙子科,是一类中小型半水栖石龙子,主要分布于东南亚,我国仅记录4种。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车静团队开展野外调查时,在马关县的低海拔喀斯特丛林中,采集到两尾大型棱蜥。基于线粒体DNA片段系统发育分析,新采集的棱蜥与我国的海南棱蜥、越南北部的巴位棱蜥关系最为接近,但有较大的遗传分化。经形态研究发现,文山州的棱蜥体型较大、头部鳞片光滑而身体背部鳞片强烈起棱、额鼻鳞完整、雄性体腹黄色,可与上述已知物种和本属其他物种作有效区分。结合科学数据,研究团队将其命名为“招龙棱蜥”新种。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动物分类学杂志《动物学报》上。

怒江小苦荬生境及植株局部图

此外,云南永德大雪山国家级保护区管护局近期与贵州中医药大学研究人员合作,在该保护区周边进行野外植物调查时,发现了菊科植物新物种,并命名为“怒江小苦荬”。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植物学快讯》发表了相关成果。

南高黎贡黄连居群及植株局部图

记者从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获悉,该局近期与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龙春林教授团队、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携手,在德宏州盈江县发现黄连属植物新种“南高黎贡黄连”。目前仅发现1个居群,个体数约为100株,属“极危”物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植物学快讯》上。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