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宇航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8/3 8:56:44
青藏高原冻土研究揭示30年间植物生物量变化

日前,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获悉,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团队深入分析了过去30年间青藏高原三种典型高寒生态系统中的大量样地和植物个体数据,揭示了植物生物量在地上与地下之间分配比例的显著变化,相关成果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发表。

研究人员发现,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的植物群落正通过灵活调整生物量分配策略,积极应对气候变暖的挑战。研究人员介绍,该区域生物量分配策略的调整主要是由气候变暖驱动的,而非植物种类的更替。特别是在干旱条件下,随着气候变暖的加剧,植物对生物量的分配控制能力显著增强,展现出极强的适应性和韧性。在湿润的高寒湿地,植物地上生物量增加了17%,展现出旺盛的生长态势;而在干旱的高寒草原,植物则将更多生物量投入地下,以减少水分蒸发,适应极端环境,其地下生物量占比甚至减少了48%。

据了解,青藏高原作为全国七成冻土资源的所在地,其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稳定具有重要的价值。该研究成果不仅标志着我国在青藏高原冻土生态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更为评估多年冻土区生态系统在气候变暖背景下的稳定性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为制定更加精准的生态保护措施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