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0/2 18:05:41
“火星伴月”3日上演 亮星明月闪耀天宇

新华社天津10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10月3日,观测条件越来越好的火星将与一轮明月近距离相伴,竞放光芒,闪耀天宇。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当晚抬头仰望东方天空,将会看到“战神”联袂“嫦娥”共舞苍穹的美丽画面。

红色的火星是受到人类关注的一颗行星,我国古代称其为“荧惑”,西方则以战神“玛尔斯”的名字来命名。进入太空时代以来,火星是除月球外人类观测较多的天体。截至目前,人类已向火星发射了数十个探测器,其中就包括我国在今年发射的“天问一号”。

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李梅丛介绍说,进入10月,日落后火星从东南方地平线升起,亮度约-2.6等,整夜可见。

今年中秋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因此,农历十七的月亮依然会珠圆玉润,放射着银白色的光辉。在月亮右上方不远处,火星将像一块红色的宝石,异常明亮,艳丽无比,其亮度甚至会超过当晚的木星。

“由于周围没有其他特别明亮的天体,这幅红色的火星与皎洁的月亮竞相争辉、齐耀天宇的画面清晰度将会非常高,成为天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李梅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