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雅清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3/3 16:19:44
北半球最先进的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启动

3月1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合作建设的大视场巡天望远镜(WFST)项目启动,来自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南京大学、云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天文研究机构的专家参加了启动会。WFST预计于2021年建成,将成为北半球具备最高巡天能力的光学时域巡测设备。

在天文大数据时代,WFST可为我国时域天文的新发现和新热点提供基础支撑,对促进我国实测天文的跨越式发展和服务于国家航天安全的战略需求起到重要作用。

据介绍,WFST口径2.5米,采用国际领先的主焦光学设计,提供大视场、高精度和宽波段巡天能力,性能先进。配备大面阵9亿像素拼接CCD探测器,具备强大的巡天能力,能够每3夜巡天整个北天球一遍。

大规模时域巡天是国际天文学科发展的新方向,也是我国天文学科发展难得的机遇。WFST建成后可获取高精度位置和多色亮度观测数据,高效搜寻和监测天文动态事件,预期可以在时域天文(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等)、太阳系天体普查、银河系结构和近场宇宙学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WFST科学巡天数据,同时可用于开展空间碎片监测,服务国家航天安全的战略需求。

WFST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双一流”建设项目,该校与紫金山天文台通过科教融合方式强强联合,发挥双方优势,对该项目技术方案和科学目标等预研多年,具备项目建设的基础和条件,以及运行维护和开展科学研究的经验和人才队伍。WFST的建成将为该校天文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学科建设提供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