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2/13 11:12:48
南非将获大量天文数据

南非MeerKAT阵列规模将很快加倍。图片来源:Mujahid Safodien/AFP/Getty

南非数据科学家正在为迎接海量信息做准备。这些信息将在今年3月该国最大射电望远镜规模扩大后到来。

每小时太字节的数据洪流——每分钟将填满超过3张DVD,将从一个名为MeerKAT阵列的射电碟形天线网络中流出。目前,该阵列由32个天线组成,下个月将扩展到64个。

不过,与2020年以后的数据相比,即将到来的数据洪流也只是涓涓细流,那时国际天文学家将把MeerKAT阵列扩展为平方公里阵列(SKA)的一部分。此外,南非的数据科学家也在寻求将他们的专业知识转移到地球观测和生物信息学等领域。

“我们正在建立一个能让科学家获得授权的系统,以便他们能处理数据。这个系统可以让研究人员更便捷地使用数据和分析工具。”南非开普敦大学天文学家Russ Taylor说。

MeerKAT阵列的目的是收集来自太空的相对较弱的无线电信号,并将它们组合起来,提取更多信息。为了将其转化为SKA的第一阶段,工程师们将在北开普省的MeerKAT站点上添加另外的136个碟形天线,并将它们与散布在西澳大利亚的13万个天线相连。

来自10个合作伙伴国家的科学家将分享SKA的数据。但Taylor表示,目前,南非希望保留对其MeerKat阵列数据的控制,而不是将其出口到其他已经拥有数据处理设施的国家。

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分发数据非常昂贵。“在市区连接两个点的光纤的成本是每英里几千美元。”澳大利亚帕西超级计算中心执行主任Ugo Varetto说, “在极端环境或水下,就成为每英里数十万美元。”

加拿大天文数据中心组长J.J.Kavelaars指出,天文学家也很重视望远镜所产生的数据,不想把它发送到其他地方,“把这些数据从你手中发送出去,就像把钻石运到海外切割。”(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