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房琳琳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3/3 15:28:07
詹姆斯·韦伯:“我”何时能上天?
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报告称发射或进一步延迟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艺术效果图图片来源:NASA

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继任者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又迎来当头棒喝。

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GAO)刚刚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鉴于测试望远镜组件和集成组件的问题,可能导致发射时间进一步推迟,且超出了2011年国会通过的80亿美元的成本上限。

该项目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与欧洲和加拿大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的最复杂、最昂贵的科学任务。它的早期发展受到成本超支等困扰。

去年9月,NASA将其发射日期从2018年10月推迟到了2019年3月到6月之间。现在,它又面临发射推迟的窘境。

GAO发现了什么问题?

报告称,从2018年推迟到2019年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重要部件的建造比原计划耗时更长。尽管去年在完成整合与测试活动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但如果发生延误或无法预料的风险,该项目会利用所有剩余的预留时间,来解决技术问题,包括在进行振动测试期间发现的异常。

上一次延长发射窗口为项目争取了4个月左右的预留时间,但项目组认为,还需要几个月预留时间才能吸取从遮阳板初始折叠和部署演练中获得的经验教训。

考虑剩余的整合和测试工作,所余时间不足以应对其他突发状况,因此可能导致发射再次推迟。

此外,该项目应对未来挑战的经费储备也面临着不确定性。例如,进一步推迟发射时间,可能导致项目违反2011年国会指定的80亿美元成本上限。

几年来,主承包商过高估计了裁员带来的“节流”效果,技术挑战仍是消耗经费的重要方面,且所需时间比计划的更长。

项目一直在接受审查

由于发射前还要按计划进行大量的集成和测试,因此,挑战重重。

根据2012年“综合和进一步持续拨款法”及配套的报告,以及GAO年度项目评估报告的规定,此次发布的最新报告是第六次审查结果,重点监督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是否兑现了时间表承诺和成本控制承诺。

为此,GAO审查了项目本身的月度报告以及相关政策,并对NASA和承包商数据进行了独立分析,同时访谈了部分NASA官员和承包商高层管理人士。

报告建议,NASA要根据GAO此前报告中提出的建议(比如,2012年12月,其建议项目执行更新的综合成本和进度风险分析)进行整改。

承载无限期待的冲刺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计划用欧洲“阿丽亚娜5号”火箭发射,其主镜由18个可调节的镀金段组成,直径21.3英尺(相比较而言,其前任哈勃太空望远镜的主镜宽7.9英尺)。它将在一个复杂的五层遮阳板后面工作,而这个遮阳板有网球场那么大。

詹姆斯·韦伯旨在彻底改变我们对恒星和行星形成的认识,并推动人类对宇宙起源的探索。该项目一旦完成,将是人类天文观测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它被寄予厚望。就在2月20日,NASA官网还发布了一篇文章,称其也有望在火星探测中提供出人意料的帮助。

NASA在2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项目常设审查委员会将于3月中旬开始对项目计划进行独立评估,预计4月初出具报告,以确定是否能赶上2019年6月的发射窗口。”

(科技日报北京3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