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9/11 14:34:13
“为生命呐喊”运动中国站启动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聚焦野生动物保护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9月9日在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共同启动 “为生命呐喊”全球环保图片展中国站暨绿色机场规划项目启动仪式。运动呼吁公众寻找自己的灵魂物种,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推动结束非法交易。

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已成为全球问题,威胁到包括大象、犀牛、老虎、穿山甲、海龟和蔷薇木在内的大大小小、各个濒危物种的生命。近日大象普查公布了最新结果,再次揭示了问题的严重性。仅仅4年间,在非洲稀树大草原,偷猎已经导致大象种群数量下降30%左右。每天就有3头犀牛被杀,西方黑犀牛已经灭绝。穿山甲已成为世界上非法交易量最大的哺乳动物。类人猿在非洲部分国家也已灭绝。

“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威胁珍贵物种,掠夺国家自然遗产,帮助犯罪分子累计财富,我们必须采取紧急行动予以制止。”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保护野生动植物并不仅限于野保战士或政治家,我们一个人都可以贡献力量。参与到这项全球行动中来,承诺不购买非法野生动植物制品,就有助于保护濒危物种,维持社区生计。”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每一根象牙背后是一头死去的大象,每一个购买象牙制品的消费者,都无意中助推了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资助犯罪团伙将大象推向灭绝的边缘。”联合国环境署全球亲善大使李冰冰表示,“这场运动就是让大家清醒地认识到,无知、冷漠、时尚和地位,都不能成为威胁物种生命的理由。”

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在全球的发展速度惊人,而相当一部分利润流入国际犯罪分子的口袋,资助了恐怖主义和武装团伙,最终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损害当地旅游业和社区生计。

非法贸易还威胁生物多样性、扰乱区域和平、影响民生。因此结束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也将极大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作为中国政府负责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牵头部门,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贾建生副司长表示:“在加强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同时,为配合全球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活动,中国政府还加强对野生动植物进出境的管控措施,强化对出境公民的宣传教育,还将联合电子商务、网络运营、邮递物流、旅游等行业发出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倡议,以遏制象牙等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非法贸易的猖獗势头。”

此次活动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毒品和犯罪办公室以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共同组织,旨在动员数以百万计的人们做出承诺,采取行动结束非法贸易。今年也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联合国环境署合作的第三个年头。首都机场为此次展览布置了近60块展板和400多个电子屏,循环播放呼吁短片,提醒来往的国内和国际游客当前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的严峻性。

邓佳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