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ileen M.Kirsch 来源:TWJO 发布时间:2015/9/14 10:21:26
研究揭示鸟类如何在浓雾中飞行

日前发表于《威尔逊鸟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浓雾不仅能使飞机停飞,还会让鸟儿无法飞行——只不过并非总是如此。

来自美国地质调查局密西西比河上游中西部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的Eileen Kirsch和她的同事,在一个11月的清晨观察了威斯康星州东南部荷里康野生动物保护区内的沙丘鹤。当天大雾笼罩,但沙丘鹤依然从夜间栖息地起飞前往觅食区域,尽管要比平时晚了些。

这为研究鸟类在大雾中飞行时的表现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沙丘鹤小心翼翼地飞着,保持在鸟巢附近,并且以兜圈子而非直线的方式前进。Kirsch认为,它们或许不愿意飞到比自己所见距离更远的地方,并且想让鸟群保持着不分散。

它们还比平时鸣叫得更为频繁和大声。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的Graham Martin表示,这在低能见度条件下飞行的鸟类中很常见。这或许可以让它们在无法被看见时保持联系。

当有雾,下小雨或大雨时,诸如沙丘鹤、野鸭、大雁等大型鸟类通常喜欢待在原地不动,直到情况好转。因此,Kirsch认为,饥饿和迫切的向南迁徙可能驱使沙丘鹤飞行,尽管能见度很差。“天气很冷,它们需要进食维持能量。”(来源:中国科学报 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