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elke Jongejans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4-8-13 9:27:05
新烟碱类杀虫剂对野生动物的风险超过预期

新烟碱类杀虫剂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一类植物源杀虫剂,而近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一篇生态学论文中,研究人员发现了农田鸟类种群的下降和使用新烟碱类杀虫剂之间的关系。新近的研究分析表明,使用杀虫剂会减少可供鸟类捕食的生物的数量,二者存在紧密的相关性。这也说明了新烟碱类杀虫剂要比之前预期的对野生动物有更大的风险。

烟碱作为杀虫剂,使用的历史可追溯到17世纪,但直到上世纪80年代拜耳公司才成功开发出第一个烟碱类农药——吡虫啉。而今的新烟碱类杀虫剂,为防治一些世界性重大害虫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作用机制主要是阻断昆虫中枢神经系统的正常传导。

对于新烟碱类杀虫剂的负面作用,最近已经出现一些研究,在这类杀虫剂的使用和非目标物种,例如传粉昆虫的减少之间建立了联系,但是一般仍认为,新烟碱类杀虫剂对于哺乳动物和鸟类的毒性很低,造成的危害也比对昆虫的要小。然而,荷兰内梅亨大学卡斯帕·霍曼和他的研究团队发现,荷兰捕食昆虫的农田鸟类数量减少的状况,和当地水体中的吡虫啉——目前最常用的新烟碱类化合物的高含量紧密相关。

由于昆虫构成了许多鸟类繁殖季节饮食的主要组成部分,这对于它们养育后代也很重要。此次研究中调查的15个鸟类物种中,有9个只吃昆虫,并且会把昆虫喂食给他们的后代。新的调查结果支持了研究人员的理论:通过枯竭鸟类的食物来源,这些农药的使用已对鸟类数量造成负面影响。

论文作者指出,此次结果显示的是相关关系,他们不能绝对肯定因果关系,他们无法排除吡虫啉直接影响鸟类数量的可能,例如摄入吡虫啉的非致命影响。他们提出,未来立法应该考虑到新烟碱类杀虫剂对于生态系统的潜在连锁效应。(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