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0/31 10:31:08
破纪录楼燕可10个月飞行不着陆
该发现大大推进了对动物生理机能边界的了解

普通楼燕掠过法国的天空。图片来源:Francois Merlet/FLPA

一些普通的楼燕(Apus apus)能够持续飞行10个月而从不休息一下,这也创下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研究人员报告说,这项破纪录的“拉力赛”就发生在这些鸟类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向中非的迁徙过程中。他们在10月27日出版的《当代生物学》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鸟类学家和鸟类爱好者从上世纪60年代便开始推算普通楼燕的长距离迁徙能力。例如,人们曾看到这些小鸟填满了利比里亚的天空,但却从未在附近发现任何可供这些楼燕落脚的栖息地。

研究人员在这些体重40克的小鸟身上附上了带有微型数据记录器和加速计的标签,从而记录了它们在迁徙旅程中的飞行路线及飞行活动。研究人员对13只在瑞典南部捕获的普通楼燕在迁徙、过冬过程的飞行状态开展了最长两年的追踪。

普通楼燕属于雨燕科雨燕属,其模式产地在瑞典,是一种常见鸟类。模式产地是指对物种定名的时候,用来定名的原始标本产地。

研究人员发现,一些楼燕在冬季的飞行过程中,曾于夜晚短暂地着陆,但依然保持99%的时间在空中飞行。而其中有3只楼燕在整个10个月的过程中从未落地一次。

森帕赫市瑞士鸟类学研究所Felix Liechti表示:“这些长时间的飞行如今得到了证实,而每个人之前对此都曾怀疑过相当长一段时间。”

其他鸟类也能够保持长时间在空中飞行。阿尔卑斯山雨燕(Tachymarptis melba)在迁徙过程中能够半年不落地。而体型更大的军舰鸟(Fregata minor)在飞离厄瓜多尔海岸后,可以为了在海上搜寻食物而两个多月不着陆。它们甚至能够一边飞行一边睡眠。但在所有鸟类当中,普通楼燕是无与伦比的。

Hedenstrom等人的最新研究表明,它们每年只在繁殖季节在地面上停留两个月时间,此后就飞离欧洲前往非洲过冬,然后再返回欧洲繁殖,在这迁徙、过冬的10个月内,它们几乎从不落地。

“这项发现大大推进了我们所知道的动物生理机能的边界,”Hedenstrom在一份声明中说,“10个月是我们已知任何鸟类的最长飞行时间,它是一项新纪录。”

这项研究的联合作者、瑞典隆德大学生物学家Anders Hedenstrom表示:“普通的楼燕已经进化成为了非常有效的飞行者,其流线型的身体与狭长的翅膀,能够以很低的成本产生升力。”这些鸟类甚至能够在空中进食——捕食飞行的白蚁、蜘蛛和其他空中昆虫作为“空中餐”。

普通楼燕的寿命较长,最长的纪录是20岁。Hedenstrom说,按20岁计算,“它们的累计飞行距离可以往返月球7次了”。

普通楼燕的飞行活动似乎在白天比在夜里少,研究人员猜测,这很可能是这种鸟在白天借助温暖气流乘风而飞。Hedenstrom指出,普通的楼燕已经适应了低能耗的生存方式,但他的团队目前还不清楚这些小鸟是否也能够在飞行时睡觉。

Hedenstrom说,他们还不是很清楚,但他们推测普通楼燕可能像军舰鸟或其他鸟那样边飞边睡觉。每天的黎明或黄昏时分,普通楼燕都要飞到两三千米的高处,然后缓慢滑翔飞行,也许就是在这滑翔期间小睡一会。

德国Seewiesen马普学会鸟类学研究所神经生物学家Niels Rattenborg表示:“大多数动物都能够承受睡眠时间戏剧性地减少带来的后果。”他说:“但这些鸟类似乎在进化过程中发现了一个诀窍,能够让睡眠少得可怜。”

如果没有日新月异的追踪设备,关于这些小鸟的秘密可能仍然是个未解之谜。美国阿莫斯特市马萨诸塞大学生态学家Bill Deluca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仪器设备的尺寸越来越小,这使得我们能够测量更小的物种,从而揭示令人震惊的迁徙技艺。”(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