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志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2/12 13:55:03
大量珍稀野生动物频现甘肃河西走廊荒漠区

图为近期拍摄到的国际濒危物种蒙古野驴群。 安西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摄

图为近期拍摄到的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盘羊。 安西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12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从甘肃省环保厅获悉,近期,大量珍稀野生动物频繁亮相甘肃河西走廊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尤其是随着红外相机的普及使用,一些销声匿迹多年的濒危物种亦成群“回到”民众视野中,甚至有个别当地无资料记录的珍稀鸟类现身。

近日,一种在中国存在数量非常稀少的鸟类“鸥鸽”现身于身处大漠中的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被摄影爱好者捕捉到其身影,这也刷新了敦煌境内鸟类的新纪录。以前,欧鸽在中国仅见于新疆地区,但存在的数量非常稀少。

据了解,鸥鸽体长31厘米,体型略小于普通家鸽。全身羽色为深灰色,翅膀上有两条不明显的黑色横线。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瑞典,现分布于欧洲、北抵芬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非洲、东抵小亚细亚、伊朗以及中国大陆等地。

此外,地处极旱荒漠区的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于近期捕捉到了大量珍稀野生动物活动场景画面,这填补了保护区部分动物种没有影像资料的空白。

经当地科研监测人员对红外相机进行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发现,此次出现在镜头中的共有16种动物,包括1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蒙古野驴,以及2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鹅喉羚、盘羊;拍摄到鸟类4种,包括1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金雕。

据介绍,大量珍稀野生动物频繁亮与当地近年生态恢复关系密切。比如近几年,阳关自然保护区依托湿地恢复与治理和封滩育林项目,以渥洼池湿地为核心,逐年在大漠腹地恢复了大片湿地、河流和湖泊,并依托水源地保护政策,严厉打击下水和捕鱼等破坏水源地的行为。(原标题:大量珍稀野生动物频繁亮相甘肃河西走廊荒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