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von Le Maho 来源:《自然—方法学》 发布时间:2014/11/28 10:50:34
远程遥控车对野生生物干扰小于人类

据在线发表于《自然—方法学》上的一项研究称,远程遥控车可用于监测自然栖息地中的企鹅以及其他野生生物,其给动物行为带来的影响要小于人类。

搜集研究数据时,接近野生动物会导致动物产生压力并逃跑,从而影响研究结果的准确意义。如何在最大程度降低人干扰因素的前提下研究自然环境中的动物行为仍然是生态学研究方法的一大挑战。目前采用的一种方法是给动物打上PIT标记,这种标记采用了射频识别(RFID)技术,能够在一个种群范围内对个体动物进行监测。不过,PIT标记只能在动物位于天线接收的范围内才能被设备读取。

Yvon Le Maho等人将远程遥控车作为读取RFID标记的接收天线,靠近处于孵化的帝企鹅,以此来研究其在减少动物压力方面的可行性。他们发现,相比人类靠近而言,当遥控车靠近帝企鹅时,帝企鹅的压力反应(包括心率和行为动作)在持续时间上有了显著下降和变短。而且,当遥控车停下、静止不动时,动物群体便会恢复之前的秩序,其心率和行为动作也很快恢复正常。

此外,研究人员还将遥控车伪装成企鹅模型的样子,靠近更多的帝企鹅以测试效果。他们报告称,帝企鹅会允许遥控车进入到足够读取RFID标记的范围内;一些幼崽和成年企鹅甚至会对遥控车发出声音试图交流。对南方象海豹的初步研究显示,海豹允许遥控车接近其头部和尾部——而人类在靠近时,海豹会作出强烈的反应。研究人员认为,遥控车可以用来搜集这些物种的研究数据而只带有很少的侵略性,给动物造成的压力也比较小,并且在未来或具有除陆地鸟类等动物的电子识别以外的用途。(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