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6-6 9:38:03
NASA计划用间谍望远镜研究暗能量

本报讯 曾有两架望远镜被设计用来在太空中俯视地球以搜集情报。如今,美国宇航局(NASA)希望能够重塑这些设备,进而用其来研究暗能量、太阳系外行星,以及其他大量天文学课题。

这些望远镜最初由负责管理美国间谍卫星的国家侦察局(NRO)部署,但最终发现竟是多余的。去年夏天,NRO将这些剩余的设备——每个都有哈勃空间望远镜般大小,均为2.4米——作为礼物送给了NASA。在过去的几个月中,NASA的官员以及一个天文学家小组已经设计了一项初步计划,以便将这些望远镜转化为宽视场红外巡天望远镜(WFIRST)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WFIRST旨在研究暗能量和太阳系外行星,但由于其预计耗资15亿美元以及NASA预算的紧缩,导致该局已经排除了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之前部署WFIRST的可能性。如今,NRO的礼物重燃了激活WFIRST的希望。这两台仪器目前被放置在纽约州罗彻斯特市的一间无尘室中,且每年将使NASA付出10万美元的储存成本。

NASA空间物理部门主管Paul Hertz表示:“我的大部分同事认为它具有广阔的前景。”然而NASA的官员警告说,他们将花时间详细评估是否需要重新设置这些望远镜的用途,以及将其整合到WFIRST项目中需要花多少钱。

暗能量是一种不可见、能推动天体运动的能量,宇宙中所有恒星和行星的运动皆由暗能量和万有引力推动。

哈勃空间望远镜于1990年发射入轨,是迄今观测成果最“高产”的天文仪器之一,目前仍在服役。美国正与欧洲及加拿大航天机构联合开发大型红外望远镜——詹姆斯·韦布望远镜,其主要任务是搜寻宇宙中形成的首个星系或发光天体,观测恒星系统的形成并搜寻类地行星。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