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0-8-4 9:44:20
日本培育出可充当除草剂小麦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培育出一种能抑制杂草生长的小麦,这种小麦虽然不适宜食用,但与大豆一起栽培时能充当天然的除草剂。

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8月2日报道,福井县立大学遗传育种学教授村井耕二等研究人员在两年多时间内,通过对约100个小麦品种反复进行选育实验,培育出了适合与大豆一同栽培的小麦品种“LM12”。

6月中旬播种大豆时,同时播下这种小麦,“LM12”小麦就会抢在杂草“冒头”之前发芽,从而抑制杂草生长。另一方面,“LM12”小麦本身生长缓慢,植株只能长到20厘米左右,而大豆的植株高约60厘米,所以“LM12”小麦不会与大豆争养分,也不会遮挡大豆需要的阳光。在9月末大豆收割期之前,“LM12”小麦就会枯萎,因此也省去了割麦子的工作。

研究人员准备从明年开始,归纳整理出关于这种小麦是否影响大豆品质等的详细数据,并与福井县相关部门合作进行大规模栽培试验。

村井耕二表示,一些品种的小麦生长缓慢,又长不高,不适合作为粮食作物,我们因此考虑能否将其短处转变成有用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