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17 11:35:46
“火星快车”将近距离与火卫一“会面”

欧洲航天局2月16日发表公报说,该机构的“火星快车”探测器将于今年3月3日以50公里左右的距离与火卫一“会面”,这将是该探测器有史以来达到的最近观测距离。

据欧航局介绍,“火星快车”的飞掠行动从本月16日开始,会一直持续到3月26日。在此期间,它将从距火卫一表面大约991公里的地方逐渐接近这颗卫星,并对其进行近距离观测。此次观测将为科学家研究火卫一重力场提供珍贵数据,他们可以据此推知火卫一的内部结构。

欧航局表示,科学界对火卫一的起源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它是一颗被捕获的小行星,有人认为它与火星同时形成,还有人推测它是陨星撞击火星的产物。欧航局希望通过近距离飞掠,了解火卫一表面的物理构成,从而解开它的“出身”之谜。

此前,“火星快车”虽然也曾从火卫一旁边飞过,但它们之间的最近距离从未少于90多公里。在该探测器接近火卫一的过程中,它所携带的高分辨率立体照相机为卫星表面拍摄了清晰的彩色三维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