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9-16
“小柯”秀

《细胞—代谢》

科学家发现小鼠肠道微生物代谢调节新功能

美国布朗大学Peter Belenky研究团队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微生物代谢调节小鼠肠道微生物群的抗生素敏感性。该研究成果于9月12日在线发表于《细胞—代谢》。

研究人员应用宏基因组和元变构方法将小鼠肠道菌群的抗生素诱导的分类学和转录应答联系起来。他们发现抗生素显著改变了整个群体和单一物种水平的关键代谢途径的表达。值得注意的是,响应于阿莫西林而暴发的拟杆菌上调多糖利用。在体外,他们发现这种细菌对阿莫西林的敏感性因葡萄糖而升高,并因多糖降低。因此,他们发现膳食组成影响了拟杆菌的丰度和扩增,以及阿莫西林对微生物组破坏的程度。他们的工作表明微生物组的代谢环境在该群体对抗生素的应答中起作用。

据悉,尽管抗生素会干扰肠道微生物种群的结构,但对调节这些扰动的因素人们却知之甚少。细菌代谢是体外易感性的重要调节因子,并且可能在宿主中起重要作用。

研究揭示骨骼对急性应激反应的调节作用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欧文医学中心Gerard Karsenty团队最新研究揭示了骨骼对急性应激反应的调节作用。9月12日,《细胞—代谢》在线发表了这项成果。

研究人员假设骨骼的进化是为了增强脊椎动物在野外逃避危险的能力。为支持这一概念,研究者证实,骨源性信号是引起急性应激反应(ASR)所必需的。实际上,小鼠、大鼠(啮齿动物)和人类暴露于各种类型的应激物导致循环生物活性骨钙蛋白的快速和选择性激增,因为应激物有利于谷氨酸成骨细胞的摄取,其防止骨钙蛋白在其分泌之前失活。骨钙蛋白允许ASR的表现通过在突触后副交感神经元中发出信号来展开,以抑制它们的活性,从而使交感神经张力不受阻碍。

与野生型动物一样,肾上腺切除的啮齿动物和肾上腺不足的患者可以发展ASR,遗传研究表明这是由于它们的高循环骨钙素水平。研究人员因此提出了骨钙蛋白决定的ASR的骨—脊椎动物特异性内分泌调节网络。

《中国科学报》 (2019-09-16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