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ustavo Ourique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6/4/5 19:31:18
科学家发现充满纯氧大气层的罕见白矮星

据国外媒体报道,两名来自南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的研究人员和一名来自基尔大学的研究人员一道有了独特的发现,他们发现了一颗大气内几乎充满氧气的白矮星。这三名研究人员分别是Kepler de Souza Oliveira、Detlev Koester和Gustavo Ourique,联合署名的论文发表于《科学》杂志,在这篇论文上阐述了他们发现这颗白矮星的过程以及他们对于这颗白矮星存在的想法。科学家们认为,白矮星是一颗相对较小的恒星失去能量后,受到引力作用缩小并失去外层物质后形成的。

较强的引力通常会导致恒星内最重的元素下沉到其核心,推动较轻物质如氦和氢上升至恒星表面。但是据科学家称,此次发现的白矮星有所不同,它的表面没有轻质物质的混合物,除却纯氧气别无他物。这颗昵称为Dox的白矮星是首个大气层几乎全部为氧气的恒星。尽管曾有科学家预言过此类现象的存在,但是科学界几乎没有人相信,因此,对于研究小组成员Gustavo Ourique来说,此次发现是喜出望外的。

经过进一步的测试,最后得以确认他在新墨西哥天文台数千张图像中发现的是独一无二一种天体,图像数据来源正是这颗白矮星。虽然目前无法说明这颗特殊的白矮星是如何形成的,科学家们认为Dox过去可能曾是一组形成双星系统的恒星,其中的一颗恒星失去能量后成为红巨星。研究人员们认为之后发生过一次爆炸导致Dox失去其较轻物质,留下纯氧在其表面。(来源:腾讯太空 罗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