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2/25 8:41:54
科学家利用LAMOST发现奇特恒星流

本报讯(记者黄辛)近日,借助于我国大科学工程郭守敬望远镜(LAMOST)银河系恒星光谱巡天数据,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的John Vickers博士和Martin Smith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了一个前所未知的恒星流,他们表示该恒星流很可能是恒星星团被破坏后的残骸。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天体物理杂志快报》。

研究人员搜索了LAMOST的数据,发现一小群恒星的运动方向与同一区域其他恒星的运动方向相反。调查发现这群恒星具有相同的化学组成,这表明了它们可能属于一个群体。这群恒星位于天龙座天区附近,距离太阳9400光年。

研究人员发现的这群奇特恒星在温度—亮度空间内的分布接近等时线,表明这些恒星很可能年龄相似。

根据恒星流中的恒星数目,研究人员估计它们来源于一个相对小的群体,有可能是个矮星系或一个星团。此外,该研究发现的这些恒星金属丰度较高,表明它们并不是第一代恒星,其诞生时使用的气体已经是被上代甚至更早代的恒星演化处理和丰富过。

实际上,观测结果表明这些恒星很可能来源于一个星团。“我们关注的这些恒星距离银河系盘面4000光年,且它们中的大部分彼此聚集在一起,说明它们很可能属于一个球状星团。”Vickers说。

《中国科学报》 (2016-02-25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