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齐朝祥等 来源:TAJ 发布时间:2016/2/16 14:04:17
研究人员编制银盘外天区绝对自行星表

2月3日,记者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获悉,该台研究人员编制了一部银盘外天区的绝对自行星表(APOP),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天文学杂志》

星表是记载天体空间位置、速度、亮度、颜色、分类等各种信息的数据表格,它可为天文学、测地学、地球动力学、导航和航天国防等研究和应用提供必不可少的参考数据。在天体测量研究领域,星表方面的成果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团队研究基础和实力强弱的主要标准之一,编制高精度的星表是世界各国天体测量工作者所努力追求的重要目标。

“这是上海天文台与意大利都灵天文台和美国空间望远镜研究所共同合作的产品。”该工作的第一作者、上海天文台研究员齐朝祥说,“星表的编制原理、归算方案和对应的核心归算处理软件均由上海天文台人员提出和完成。”

该星表覆盖了银盘外(银纬正负30度以外)2.2万平方度的天区,计算给出1亿多颗天体的位置和绝对自行数据,且包含有从光学到近红外7个波段的测光数据。相比之下,目前覆盖如此大天区且有一定精度保证的暗星绝对自行数据还很少。

“我们提出了一种基于天体运动特性来判定天体类型(恒星或星系)的方法。这一新的认证方法也用于了本星表的编制。因此,一定程度上更新了前人星表中目标类型的信息。”该研究团队核心成员之一、上海天文台副研究员于涌说。(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