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晓安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4-3-27 9:28:07
科学家创新“喷水无墨打印”技术

向清洗干净的普通打印机墨盒中注入蒸馏水,随后把一张A4纸放入纸槽中,在电脑上点击“打印”选项,一张带有蓝色字迹的纸张便从打印机里滑出来。吉林大学科研团队成员盛兰近日在实验室里向媒体记者演示了喷水无墨打印的操作过程。

“喷水无墨打印”技术由“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张晓安带领在校博、硕士生研发,历时3年。该团队将研究成果发表于上月末的《自然》杂志通讯网刊《自然—通讯》,引起了海外同行和业内专家的高度关注。

喷水无墨打印的奥秘在于纸。“该纸分为4层,从正面到反面依次为:保护层、显色层、钝化层和支撑层。喷水打印时,水通过保护层渗透到显色层,与该层的“智能染料”发生化学反应后变色,纸上便可呈现出相应文字。当水挥发干时,纸张又恢复到无颜色状态,从而可实现重复使用。制作纸张使用的“智能染料”已做过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得到的结果是安全的”。这不仅解决了目前喷墨打印面临的墨盒堵塞、频繁更换墨盒等花费问题,而且还减少了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对于字迹可保持的时间,张晓安教授解释道,最初研发时字迹只能保持半小时,目前可保持22个小时,日后还有望保持一至两个星期,甚至更长。目前,该纸张只能实现单色打印,可实现蓝、紫、品红和金黄等4种颜色,最小可完成5号字体的打印。

目前,用该纸张正面打印出的字迹清晰度最为清晰。记者拿起被特殊处理过的纸张后发现,触感和厚度与普通打印纸看似并无两样,该纸显得更为粗糙些。

张晓安算了一笔账:加上纸张的制作费用,喷水打印的总成本仅为传统打印的1%。若需要打印50次,传统打印中纸张和墨粉等在花费7元左右,而喷水打印仅需花费0.0804元。预计该种纸张可重复使用100次左右。

“希望喷水无墨打印技术可以尽快走出实验室。”张晓安说,他的团队正在进行更深入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前期的应用研究。此种能再次利用的纸张可以用于办公、报纸和刊物的印刷。“对于喜欢网上阅读的人,还可以把内容打印出来看,既保护视力还可以减少电子辐射。”张晓安说。(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培莲 盛思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