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abrice Chrétien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2-6-15 14:32:21
某些干细胞可在机体死亡后存活两周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6月12日报道,法国科学家近日称,某些干细胞在人或动物死亡后还能在体内蛰伏超过两个星期之久,取出以后还能再生,分裂为新的功能性细胞。这一发现不仅更进一步揭示了干细胞的多能性,也为将来修复受伤组织提供了新的细胞来源。相关论文发表在最近出版的《自然—通讯》上。

“目前观点认为,死亡后人类骨骼肌干细胞还能生存17天,小鼠是16天。”研究人员说。他们发现这些干细胞仍然保持了分化成功能完备的肌肉细胞的能力,这为那些因疾病或事故而受伤的组织带来了更多希望,“有望成为新资源、新方法的基础,将干细胞用于治疗更多疾病”。

干细胞是一种“婴儿”细胞,能发育成各种专门组织。该研究由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等4家机构共同进行,他们发现干细胞能在不利条件下幸存,骨骼肌干细胞会降低它们的新陈代谢,进入休眠状态,只消耗很少的能量。

此外,研究小组还在骨髓中发现了干细胞,骨髓是制造血细胞的场所。在实验小鼠身上,小鼠死亡后骨髓干细胞还能保持活性4天,这些骨髓移植后也能重新发育为组织。

论文还指出,有些人会同意死后捐献遗体,通过采集他们遗体的干细胞,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组织和细胞短缺。研究人员表示,尽管这种方法很有前景,但研究仍需谨慎,在用于人体测试之前,还需要开展更多的实验和论证。(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