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曾一凡等 来源:《细胞研究》 发布时间:2012-5-11 13:48:38
研究鉴定出多能干细胞新型表面标记物

近日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新研究中鉴别出了一个小鼠多能干细胞特征性的新型表面标记物Claudin 6,相关论文“Claudin 6: a novel surface marker for characterizing mouse pluripotent stem cells”发布在5月8日的《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杂志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遗传研究所的曾凡一教授。主要致力于基因诊断、干细胞、胚胎发育的基因表达和调控等领域的研究。在Nature、PNAS等权威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曾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人造血干细胞的人/山羊嵌合体,并因证明iPS细胞具有和胚胎干细胞相似的多能性,在Nature杂志发表论文,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09年世界十大医学突破之一。

干细胞表面蛋白一直以来被用作分离和纯化未分化多能干细胞(PSCs)的标记物,并在调控这些干细胞的多能性和分化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然而迄今为止,在未分化多能干细胞中只有极少的特异性高度敏感的标记物被鉴别出来。这严重局限了它们应用于分析和获取功能上重要的未分化多能干细胞。因此,扩展干细胞标记物的目录,详细研究调控多能性和分化的分子机制对于干细胞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为了鉴别新的干细胞标记物,曾一凡研究组将小鼠胚胎干细胞(mESCs)和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s)与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MEFs)、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拟胚体(Embryoid Bodies,EBs)、成骨细胞、神经元、骨髓单核细胞以及其他分化细胞的表达图谱进行了比较,由此鉴别出了一个特别有趣的分子Claudin 6 (Cldn6)。相对于非干细胞,Cldn6始终以高水平表达于干细胞中。Cldn6是紧密连接蛋白家族成员,曾被报道在小鼠胚上皮形成和内胚层组织发育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Cldn6表达水平与上皮细胞去分化和恶性增殖相关。然而对于Cldn6在小鼠PSCs中的特点和作用却还知之甚少。

为了确定Cldn6是否只在干细胞中特异性表达,研究人员在RNA和蛋白质水平上检测了干细胞和体细胞之间Cldn6的表达水平差异。研究结果表明Cldn6只在干细胞中高表达,而小鼠成体组织则显示非常有限的表达水平。

为了进一步确定Cldn6表达是否表明了干细胞的未分化状态,研究人员接下来分析了整个干细胞分化过程中Cldn6的表达。随着干细胞分化,Cldn6阳性细胞数量显著减少,Cldn6表达量显著降低。研究结果进一步支持Cldn6下调伴随多能性的丧失,表明了干细胞早期分化状态。

随后,研究人员又通过体内外实验进一步检测并证实了Cldn6是一种有潜力的选择性标记可用于分离和纯化干细胞。

新研究证实了Cldn6特异性表达于未分化干细胞中,可作为一种特异选择性标记用于鉴别小鼠未分化多能干细胞。(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