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宗斌等 来源:《生物化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1-11-9 13:03:07
斑马鱼Wnt信号通路调控研究获进展

经典Wnt信号通路是细胞内的重要信号传导机制之一。该通路的激活可导致b-catenin在细胞核内的积累,b-catenin与TCF等转录因子相互作用,可调节多种下游基因的转录表达,并由此影响细胞的增殖、分化、凋亡和迁移。因此,该信号通路在脊椎动物早期胚胎发育和器官形成中起着重要作用,其活性的非正常变化与多种人体疾病密切相关。目前,尚待深入研究该通路在脊椎动物器官发育与形成中的作用及其细胞内信号传导的调控机制。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崔宗斌研究员学科组在揭示斑马鱼Caveolin-1与b-catenin相互作用调控经典Wnt通路活性(2010, Developmental Biology, 344:210-223)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了斑马鱼Lzts2的时空表达与调控、发育功能及其作用的分子机制。经研究发现:1)Lzts2可调控斑马鱼的背腹轴发育、胚胎细胞运动、重要器官前体细胞向中线汇聚和分化;2)Lzts2可与b-catenin直接相互作用,并促进b-catenin向细胞质的转运和在细胞质中的降解,由此抑制经典Wnt信号通路的活性;3)通过突变分析精确定位了Lzts2与b-catenin相互作用的氨基酸序列;4)提出Lzts2通过调节b-catenin、非经典Wnt和Stat3信号通路活性,抑制胚胎细胞汇聚和延伸的模型。

这些研究结果为深入理解Wnt信号通路调控、发育功能、相关成体疾病分子机理,以及针对Lzts2设计小分子药物奠定了基础。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百人计划”择优项目的资助,主要由博士研究生李媛媛等完成。研究论文于11月4日在线发表在JBC 杂志上。(来源: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