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er Pandolfi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1-10-19 9:04:50
科学家发现抗癌新基因网络

哈佛医学院贝丝·伊斯雷尔女执事医疗中心(BIDMC)以及纽约和罗马两个科研团队,发现了存在新的作用巨大的基因网络的证据,并且展示了这些网络推动癌症发展或正常发育的可能方式。这项研究结果对了解癌症及人类健康的遗传学机理具有重要意义。

《细胞》杂志网络版10月14日发表的四篇论文描述了一种可能是全新的基因活动形式的方方面面,这种活动涉及到大量互相影响并且在幕后摆布分子“残局”的核糖核酸(RNA)分子。每一篇论文都采用了各不相同的方法,从而增加了这一有关新RNA网络的基础性发现的分量。

这些研究结果可以使研究人员拓宽思路,以便深入探究肿瘤的形成和发展机制,发现癌症高危人群,并寻找和抑制导致癌症生长和扩散的关键的异常分子。

BIDMC癌症遗传学计划负责人皮尔·潘多尔菲博士和哈佛医学院的乔治·赖斯曼教授说:“例如,我们现在知道PTEN肿瘤抑制基因与一个巨大的尚未被认识的RNA网络进行对话。

RNA通过一种新的语言交谈,如果这种语言出了差错,RNA网络受到了破坏,那么PTEN基因就会走下坡路,从而带来毁灭性后果。不过治疗方面的潜力令人极其振奋。你可以改写RNA之间的‘对话’,以便进行癌症的预防和治疗。”赖斯曼是其中两篇论文的主要作者。

《细胞》杂志发表的另一篇相关论文指出,新的RNA管理网络似乎也延伸到了人类基因组中广阔的非蛋白质编码区域,并在正常的肌肉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人类拥有众多与包括蠕虫和酵母在内的其他生物相同的蛋白质编码基因,被转录为非编码RNA的这一广阔区域使得人类的基因组与众不同。这种非编码RNA的功能在很大程度上仍不为人所知。

潘多尔菲说:“几乎所有关于癌症基因的科学分析都把重点放在蛋白质编码基因上。”他指的是把指令从DNA传递至RNA、再传递至蛋白质的那2%的人类基因组。他说:“我们知道,有将近一半被转录成RNA的基因组是不给蛋白质编码的。通过这种新的RNA‘语言’,我们可以把这个空当派上用场。”(来源:新华网)